在一個微風徐徐吹來的炙熱午後, 一個人坐著火車旅行的小插曲, 至今還讓我
記憶猶新
,讓我娓娓到來故事的始末吧

   記憶中不知多久不曾坐火車的我, 在彰化火車站徘迴, 趁著車還沒進站, 聽著
MP3, 上上網,想說不如早一點進站去等還可以看看牆上小朋友的插圖,聆聽火
車進站的ㄅㄧㄅ一聲
,匆匆的剪完票後, 聽到背後細細的語調, 回頭一看是漂亮
的站務小姐
, 微微的說: 小姐, 能幫個小忙嗎, 我說:可以啊, 順著他的眼神, 看到
了一個身材弱小的老人
, 提著許多行李, 步履蹣跚的爬上樓梯, 我趕緊過去幫忙
拉著他的手
, 牽著他上一層層的階梯,看著他佈滿皺紋的小手, 慈祥的臉龐, 嘴裡
一直跟我說謝謝
, “小姐, 你不趕時間嗎, 我怕耽誤到你, 沒關係, 我可以自己慢慢
的走上月台
, 如果害你敢不上火車就不好意思了”, 眼前的這個長者 , 好客氣的
訴說著他的故事
, 原來她來彰化的原因是每個禮拜上的長青學苑的研習課,
跟我說
我已經快100歲了, 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, 每個星期2次的課, 讓我可以
有機會多多交朋友
, 學習到好多的知識, 也能讓她多運動,我一步一步的牽她上
月台後
, 又陸續得遇到好幾個他的同學(也都跟他差不多年紀), 他的同學一個
個跟我道謝
,謝謝我的熱心幫忙, 其實我很受寵若驚, 我只是隨性的的幫個小忙,
其實我還要謝謝她說
, 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感覺我聽了一段故事, 而且讓
我真正學習到她的精神
,也讓我覺得學習是永無止盡, 是不分年齡的, 有時候
我們也許會偷懶
,想說偷個優閒時光, 看了她的精神, 我為自己訂下了好多計
畫要一一去完成
, 譬如: 要每天寫一篇文章  ,..要學好電腦修圖要考上美容執
…. 好多好多…, 現在的人也許越來越忙碌了, 也許每個人都有智慧型手機,
乎都只有在
FB, LINE 互動, 但別忘了多與朋友常連絡, 多約出來聚會, 一定會看
到不同的世界
, 與感受到不同的悸動的

   

    上了火車後, 聽到鄰座的跟車長的對話: 有一位行動不便的旅客要在台中潭
子下車
, 車長幫她連絡潭子車站, 表示有電梯可以乘座, 原來平時不會去注意
的車站的電梯
, 是為了方便行動不便的乘客, 我馬上想到那位受我攙扶的老婦
, 於是上前去詢問車長, “台中有電梯可乘坐嗎, 我們這邊也有一位行動不便
的長者
可是經過車長熱心詢問過後, 得到的答案卻是無電梯這種設備”, 之後
站長經過協調後
, 表示會找人幫忙她從下車的地方上樓到車站大廳,頓時心中的
覺得安心起來
, 心想我到大慶車站就要下車了, 還好有聽到這一則對話, 可是心
中會覺得大台中現在已升為直轄市
, 為何連個電梯設施都沒有, 覺得這應該不
是一個已開發中國家會發生的事
, 還是現在只重視高鐵或機場的設施, 前一陣子
新聞一直重複強調的
桃園機場漏水,障礙設施不齊全, 環境髒亂問題", 是不是政
府只關心現在國際的門面
, 而忽略了民眾土生土長的地方, 其實早在10多年前
到過日本
, 新加坡..澳洲, 就覺得在很多公眾場所, 國外幾乎就很重視殘障的設
, 如殘障步道,電梯,輪椅租借的服務, 其實政府這些年已慢慢的重視到一些
弱勢團體和增加了很多的設施
, 可是覺得還是需要在小地方做一些改進, 其實
火車站是很多通勤族常去的地方
, 可是已邁入直轄市的台中, 沒有注意到這個
小細節
, 其實坐火車從車站剪票後要到月台搭車, 如果不是在第一月台, 大部分
的車站都是要走樓梯到第二
, 第三月台,
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, 坐輪椅的人,
是坐娃娃車的幼兒
, 真的是有很多的不便利, 乾脆就不搭車了, 也比較不想出門,
 
寫了這段文章, 是真的自己看到這種景象, 有感而發, 請大家在忙碌時, 能多多
身邊注意行動不便的人
, 也許他們處無很無助的狀態而不方便說, 只要伸出一
雙手
, 或是一句話, 或許就可以幫助到他們, 其實當天的心情真的是五味雜陳,
也沒想到自己的小小舉動, 可以換來那麼多人的道謝”,我記得在下車的時候,
我的心已充滿滿滿的愛, 心情也是喜悅的, ,也體會到原來幸福是這麼的簡單,
只要小小的舉動,就能換來了好多天的好心情.

 


    
朋友們, 有空出去走走吧, 趁著不匆忙時,可多留意身邊的人, , 花花草,就會覺得原來我的身邊有那麼多美好的事物, 我的住家附近, 就有很多開的很美的櫻花或抬頭往上仰望天空, 原來今天的空真美…, 不一定要到風景區才看

的到很多很美的景色, 其實只要換個心境, 不要內心充滿著那麼多的冷漠, 很快

就會改變充滿陰霾的心境, 相信每個人很快就可找到屬於自己的小小幸福的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如趴趴走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